设为首页 / 添加收藏 / 返回首页
当前位置: 案件快报 -> 执行动态

四颗杨树惹纠纷,执行法官重拳“治赖”

  发布时间:2018-09-18 09:58:24


    小小的四颗小杨树,只因种植的地方不对,却给种植人吴某梅惹来了麻烦,2018年9月15日吴某梅因拒不履行生效判决被拘留。

    2018年5月6日,河南省商水县某村两委班子研究同意,将属于李某霞所在的九组的一片荒地归九组村民使用并管理,吴某霞在属于李某霞土地上种植了四颗杨树,侵占了李某霞对该土地的使用权,后李某霞多次与吴某梅协商,希望其能主动伐掉自己所种植的四颗杨树但吴某梅始终不愿意。为维护土地的使用权李某霞将吴某梅起诉至商水县人民法院,经审理判决;被告吴某梅与5日内将栽种在李某霞荒地上的四颗杨树予以清理。判决生效后,吴某梅拒不履行商水县人民法院判决义务,随后李某霞向河南省商水县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。

    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,承办法官李方宏依法向被执行人吴某梅送达执行通知书、报告财产令等法律文书后,吴某梅仍拒不履行,在与吴某梅多次联系无果后李方宏庭长决定对吴某梅采取强制措施,2018年9月15日据申请人提供线索吴某梅正在街道上卖菜,于是执行法官李方宏请示领导后,带领三名执行干警到商水县某村,将正在卖菜的吴某梅拘传至商水县人民法院。

    吴某梅被拘传后抱怨道;“不就是四颗杨树嘛,你们凭什么把我带来,还耽误我卖菜......” 李方宏法官听到这话严肃地对吴某梅讲到:“难道你还未意识到事情的严肃性吗?虽然只是四颗小杨树,拒不履行生效判决义务是无视法律、藐视法律的行为。如果你仍不知错,拒不履行判决义务,等待你的将是拘留、甚至判刑 。”听到这些吴某梅心生畏惧,在李方宏法官的谆谆教导、释法明理的开导后,吴某梅表示:“愿意履行法律文书所确定的判决义务。之所以之前没有放在心上,是因为自己不懂法、不知法,经过李方宏庭长的开导,现在明白了。”立刻联系了家人铲掉四颗杨树。不料在吴某梅打完电话4个小时后,吴某梅的家人回电话表示,不会铲掉四颗杨树,拘留也没用。见吴某梅态度强硬。李法官当场宣布了事先准备好的拘留决定书,对吴某梅实施拘留措施,吴某梅被依法拘留后,其家人主动将种植的四颗小杨树清除。案件得以圆满执结。

    

责任编辑:段晓燕    


关闭窗口



Copyright©2024 All right reserved  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  豫ICP备12000402号-2